主题:无机功能材料及其在信息获取和能量转换中应用研究

主    办: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承    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执行主席:董显林 研究员、王根水 研究员

参会单位: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中国兵器集团公司昆明物理研究所。


本组江安全教授在论坛做了重要报告:

题目:铁电存储器现状和发展前景

报告人:江安全 教授

报告摘要:随着商用存储器件集成密度的提高,器件单元尺寸大幅缩小,接近了原子或分子水平,预计未来非挥发存储器的集成密度可达~Tb/in2。非挥发铁电存储器具有数据读写速度快、擦写电压低和读写次数高等优点,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较快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子标签、移动电话、公交卡、随身听、游戏卡和数码相机等耗电少的电子产品中率先得到了应用和发展。但是该存储器采用了1T1C的电荷积分读出技术,导致小尺寸单元中信号读出困难,即器件可缩微性差,最高集成密度仅为128Mb。为了突破以上高密度发展的技术瓶颈,本次报告分析比较了几种新型存储器读写技术及其发展的技术前景,以期形成一种通用存储技术。

报告人简历:江安全,男,1969年8月生。1992年学士毕业于兰州大学,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固体物理所,1999-2006年分别在中科院物理所和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获聘为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从事新型高密度铁电半导体存储器工艺集成和测量技术研究,在AM、AFM、PRB、APL、JAP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编委,IEEE 国际电子器件大会(IEDM)存储器分会委员、国际智能材料大会(CIMTEC)存储器分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集成功能器件顾问委员会委员 (ISIF 2007-2009)等。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研究计划;承担了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973基础研究极化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上海市重点研究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