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了解铁电畴在极化过程中的翻转机制,研究原子尺度铁电畴在外加力,电场,气体,热场作用下行为特性,2018年1月22日,江安全老师邀请了国际知名TEM专家廖晓舟老师做了原位TEM观察薄膜内部铁电畴翻转过程的报告,并请了技物所孟祥建老师做了相关的学术交流。

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1回顾了铁电薄膜的基本特性及其与外界力,电场,气体,热场的交互作用,展望了其在存储,传感,驱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2具体介绍了原位TEM观察下,铁电畴在力和电场等作用下翻转的过程,正面的给出了铁电畴在力和电场作用下的行为机制及其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并提出了克服薄膜退极化特性的方案。

   (3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使用铁电薄膜作为信息存储载体,利用薄膜中退极化特性来完成信息存储的理论方案。


此次参会人员名单有:

廖晓舟              Professor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江安全研究员复旦大学

孟祥建研究员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白子龙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张岩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陈东方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柴晓杰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连建伟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郭会珍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刘少清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